跳到主要內容

《推薦》3個線上爵士貝斯教學

過往與現代的學習管道
我在學生時期學習音樂跟樂器的方式就是直接去樂器行找老師上課,
或是去買國外的教材、教學帶(有錄影帶跟VCD、DVD),
隨著網路更發達現在大家都在Youtube找學習資料有影音,還可以放慢速度,
這樣的學習到底好不好?我是抱著持平的態度,有些影片內容真的很好很有料,
有些影片就真的不需要浪費時間觀看,至於怎麼分辨好與壞?
我認為就是需要一位真的老師告訴你、推薦你。
這篇我要分享跟推薦我曾經買過的貝斯線上課程分別是:
Artisworks、Openstudio、Discover Double Bass


我在購買Artis Works的課程時只有年費制,一年折合台幣大約7000多。
現在有三個方案可以選擇3個月、6個月、12個月,感覺上還是選擇12個月比較划算。
課程上有電貝斯跟Double Bass,都有有分初、中、高三個程度,每個程度都有一個範圍,
舉例來說:初級就希望你可以演奏一個八度的音階,中級就要演奏兩個八度囉。
當你練好一個單元之後,你可以上傳你的練習成果,你也可以看到其他學員的練習成果,
還有John Patitucci回覆其他學員的影片,感覺是另外多的課程。
有時候John Patitucci也會回覆你給你建議喔!
Artis Work不只John Patitucci一位貝斯老師,還有另外一位也是鼎鼎有名的Nathan East。
想學習其他樂器或是樂風的課程在Artis Work也都找的到喔!






我第二個買的線上課程是在Open Studio,而他的學費方式比較多元,
有全部課程通關年費制(大約台幣7千多台幣)或月費制(每個月大約台幣800台幣),
有單一課程買下來打包回家慢慢看大約折合台幣4千多,
也有各種不同的組合包價格不一(折合台幣800到1500不等)。
買這個課程之前我有一個期望,就是買了之後就會變的跟Christin McBride一樣快手,
會不會有專門他的Lick或是絕招可以讓我在以後的演奏生涯變跟他一樣強,答案當然是不可能!!
他的課程沒有分程度,每一支影片都有示範,還有樂譜跟卡拉ok字幕一樣,跟著音樂跑,
而他傳達的觀念我覺得才是這個課程真正的精隨所在,
提到的唱片、影響他的音樂家讓我花時間去聆聽跟研究。


在Open Studio同樣也有其他樂器的課程,
另外一個列入我的願望清單就是Romero Lubambo的吉他課,
還有就是專門給Piano Trio的課程,總之課程很豐富。
假如預算跟時間許可的話,還真想繳個年費每天學習。

另外Open Studio還有一個免費的Podcast “You’ll Hear It-Daily Jazz Advice
Peter Matin跟Adam Maness會挑一個主題透過聊天的方式給予一些建議。


跟前面推薦的不一樣的地方,Discover Double Bass是一個專門給Double Bass學習者的
網路教學系統,創辦人Geoff Chalmers幫很多厲害的貝斯手拍教學影片。
除了爵士以外,他們也有古典的課程,如果你是很基礎的學習者,
他們也有設計給剛開始學習Double Bass的課程。
我之所以選擇購買Katie Thiroux的課程,是因為她的演奏是我喜歡的風格(就很像Ray Brown),
6個章節、25段影片,教你如何移調、如何用少少的音Solo、如何學習旋律、如何背歌,
當時趁著還有折扣的時候就夠買了!當作投資自己。



陳近南教韋小寶絕世武功
我永遠記得電影鹿鼎記,陳近南要教韋小寶絕世武功的那段,
他說:「這些只是絕世武功的目錄,後面才是絕世武功的秘集。我看了3年練了30年!」
我覺得現在網路很多資源就像絕世武功的目錄,而秘集有時候教了很多招式(Lick),
但最後才發現原來內功心法(觀念)才是最上層的功夫。


結論:買了課程,有練才值得!


#Artisworks #Openstudio #DiscoverDoubleBass #GeoffChalmers #KatieThiroux #Youllhearit
#PeterMartin #AdamManess #JohnPatitucci #RomeroLubamb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貝斯基礎》基礎樂理

音階,就是每個音都有高,也有低,在五線譜上就像階梯一樣, 每個音都是一個階梯。 音名,用一個英文字母代表一個音,就像我們的名字代表我們自己。 例:「林后進」代表我,「C」代表 Do。 唱名,用羅馬拼音唸出那個音,就像我們名字的注音符號。 例:林ㄌㄧㄣˊ 后ㄏㄡˋ 進ㄐㄧㄣˋ。 大調音階裡面第三音跟第四音相差半音,第七音與第八音相差半音; 其餘皆差全音。 <圖:音階樓梯示意圖> 由這個圖表示,一個音就是代表一個階梯,半音是距離的感覺,也是音跟音之間最小的距離,所以在這個圖可以看見E跟F還有B跟C是相鄰的,其餘皆差全音,也就是會跳過一個階梯,跳過那個階梯是什麼音?就是我們常看到有升記號(#)與降記號(b)的音。例如:C# = Db ,這兩個音是同一個音,所以在同一階梯,我們叫做「同音異名」。 <圖: 音階尺圖>  想像一下上面的樓梯圖,被一個重物壓下來,是不是就會跟這個圖ㄧ樣,一格一格像一把尺一樣。 這個跟貝斯或是吉他很像的尺,中間那條線就像是一條弦,而刻度就像是樂器上面的音格線,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從這個圖看出來,在弦樂器上半音是相鄰的,全音會空一格。 認識和弦名稱及組成音 什麼是和弦? 由兩個不同音高組合而成,並共同發出聲響稱為和弦,將和弦的組成音依序彈出,叫做分散和弦(Arpeggio )。 什麼是音程? 音程,音和音之間的距離,單位以「度」來計算。 讓我們先來了解什麼是大三度(Major 3rd)、小三度(Minor 3rd)? 大三度(Major 3rd): 兩音相差兩個全音。 小三度(Minor 3rd): 兩音相差一個全音,一個半音。 三和弦 大三和弦: 根音(Roots)+大三度(Major 3r)+小三度(Minor 3rd)。 小三和弦: 根音(Roots)+小三度(Minor 3r)+大三度(Major 3rd)。 七和弦 大七和弦 根音(Roots)+大三度(Major 3rd)+小三度(Minor 3rd)+大三度(Major 3rd) 小七和弦 根音(Roots)+小三度(Minor 3rd)+大三度(Major 3rd)+小三度(Minor 3rd)

《貝斯基礎》如何推算每個大調的升降音?

《貝斯基礎》如何推算每個大調的升降音? Ab大調有幾個降記號(b)?是要降那些音? 很多人都是死記E、B、A、D,這四個音要降 我個人有不用死記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參考 首先要了解大調音階條件 大調音階裡面第三音跟第四音相差半音, 第七音與第八音相差半音;其餘皆差全音。 大家也可以再看一次我寫的 基礎樂理 。 我先推算F大調音階 一、我會先從F音開始照順序把所有的音名寫出來 F、G、A、Bb、C、D、E、F 二、根據上述大調音階的條件,把我們剛剛寫下來的音名符合大調音階的條件。 第1、2音F、G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2、3音G、A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3、4音A、B相差全音(不符合條件),所以將B降半音 第4、5音Bb、C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5、6音C、D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6、7音D、E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7、8音E、F相差半音(符合條件) 所以F大調音階是:F、G、A、Bb、C、D、E、F,只有一個降記號。 那萬一有升降記號的調怎麼辦呢?讓我們看看Ab大調跟F#大調 Ab大調 一、先從Ab音開始照順序把所有的音名寫出來 Ab、B、C、D、E、F、G、Ab。 二、根據上述大調音階的條件,把我們剛剛寫下來的音名符合大調音階的條件。 第1、2音Ab、B相差小三度(不符合條件),所以將B降半音 第2、3音Bb、C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3、4音C、D相差全音(不符合條件),所以將D降半音 第4、5音Db、E相差小三度(不符合條件),所以將E降半音 第5、6音Eb、F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6、7音F、G相差全音(符合條件) 第7、8音G、Ab相差半音(符合條件) 所以Ab大調音階是:Ab、Bb、C、Db、Eb、F、G、Ab,有4個降記號。 F#大調 一、先從F#音開始照順序把所有的音名寫出來 F#、G、A、B、C、D、E、F#。 二、根據上述大調音階的條件,把我們剛剛寫下來的音名符合大調音階的條件。 第1、2音F#、G相差半音(不符合條件),所以將G升半音 第2、3音G#、A相差半音(不符合條件),所以將A升半音 第3、4音A#、B相差半音(符合條件) 第4、5音B、C相差半音

《基礎即興》聽不懂貝斯手在做什麼?先從自己的樂器演奏“根音”開始!

有一位樂手曾經跟我說:我都不知道貝斯手在彈什麼?當我開始教不同樂器的學生(例如:Ukulele、小號)一樣也出現這部分的問題,但只要願意“有耐心”,“花時間”,你不是貝斯手也會知道、聽到歌曲的和弦走向到哪裡了。這一切的關鍵在於“根音”。 根音的尋找就是直接看和弦的那個英文字母,也就是音名。不管後面的和弦屬性是大和弦、小和弦還是多複雜的和弦,和弦名稱的那個音名就是貝斯手要馬上反應彈出來的音。若是遇倒複合和弦就是彈出底下那個音。 例:C/G,就是要彈出G(Sol)音。 看起來很簡單對吧!相信我看似簡單的事情,反而更難做對!所以我們直接拿8個小節的和弦進行來做練習, 這和弦進行是“Autumn Leaves”的A段。當然其他需要移調樂器的樂友就請自己移調囉! 譜:Autumn Leaves 的A段和弦進行。 不管你是什麼樂器,請你看見上面的和弦進行,請將每個和弦的根音用全音符演奏出來! 譜:將每個和弦的根音以全音符演奏。 這個練習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們從自己的樂器聽出來和弦根音的走向,以及和弦的長度有多長,若是每個和弦只有兩拍就是演奏二分音符就可以! 譜:一個小節有兩個和弦 現在讓我們看看和弦進行出現複合和弦的時候,我們該怎麼練習? 譜:卡農和弦進行 看見長的像分子分母和弦的時候,我們就將分母的那個音演奏出來,例如:G/B,貝斯就會彈B音。 再一次提醒,這個練習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自己更清楚和弦的走向以及長度!先用自己的樂器擔任貝斯手的角色,錄下來!日後可以當作Play along來練習!累積起來你慢慢的就會聽到貝斯手到底有沒有交代清楚和弦進行的根音!我的一句名言:『彈根音沒有錯,但根音不能彈錯!』